Apply Now

                        国际教育学院留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之参观抚顺煤矿博物馆与抚顺雷锋纪念馆

    为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留学生回信精神,丰富辽宁石油化工大学留学生暑期生活,提高其社会实践能力,让更多的留学生更好地融入中国社会,客观地了解中国、读懂中国,8月3日,国际教育学院组织留学生参观了抚顺煤矿博物馆与抚顺雷锋纪念馆。

抚顺煤矿博物馆坐落于抚顺市望花区古城子街1路1号,是在抚顺市西露天矿参观台原址处兴建的。抚顺煤矿博物馆从自然、历史、人文等方面介绍了抚顺煤矿的衍生过程,抚顺煤矿整整百年起伏跌宕、化蛹成蝶的难忘岁月和新世纪以来抚矿集团的恢宏进程,以及与百年煤矿相伴的深挚的领袖风采、和谐的家园风貌。

    抚顺煤矿的苦难的历史、奋起的历史、英雄的历史,给留学生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来自刚果(金)的Yannick说:“整个抚顺煤矿博物馆,琳琅满目,美不胜收。抚顺煤矿成长、发展、壮大的历史,是一部人们为之骄傲的英雄史,通过参观抚顺煤矿博物馆,我对抚顺的历史更加深入的了解,也越来越惊叹于中国劳动人民的智慧与勇敢,这些都是值得我学习的。”


    在馆内参观结束之后,留学生们又来到博物馆外的观景台,从这里可以一览整个西露天矿坑的风貌。在看到西露天矿较之以前相比的变化,留学生们都慨叹原来矿坑也可以变得像公园一样这么美!原来抚顺也有这么壮观的美景,我们要把这美景拍下来回去给我的家人看看!

    随后,一行人乘车来到了抚顺雷锋纪念馆,继续今天的参观行程。

    抚顺雷锋纪念馆始建于1964年,1969年、1992年、2002年、2014年先后进行了四次改扩建,是全国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展馆集实物、图片、模拟场景、高科技演示手段为一体,展现了雷锋平凡伟大的一生。通过讲解员的生动讲解,留学生们对雷锋同志的生平事迹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他干一行爱一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打动了参与活动的每一名留学生。

1390F

    作为参与本次活动的留学生之一Teejay来说,这已经是他第四次来到雷锋纪念馆了,就在前不久,Teejay由于热心帮助同学,无时无刻都在为学生服务,被留学生同学们誉为“洋雷锋”。Teejay表示:“我已经来过雷锋纪念馆很多次,这次与老师同学们一起过来参观又给我带来了新的不同感受,希望在中国的这一年多时间里我能有机会更深入地学习雷锋,为同学服好务,将来回到尼日利亚甚至去到世界各地向外面的世界讲好雷锋故事,我要走到哪里,就把雷锋带到哪里,我要学雷锋,一辈子都学雷锋。”

    通过参观雷锋纪念馆,不仅增强了留学生对中华文化的认同和理解,促使他们成为中外文化交流领域中知华、友华的重要力量,同时也让更多的留学生自觉的弘扬雷锋精神,让关爱帮助他人、服务奉献社会成为当代国际青年的自觉行动。(王帅博 文/摄)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