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申请

高朋满座游四海 一觞一咏庆华年

——第五届国际文化节侧记

 

923日的辽宁石油化工大学,风和日丽、清风徐徐,在刚刚经历了一场秋雨后,校园格外清爽。值此良辰,我校国际教育学院迎来了第五届国际文化节。来自5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数百名留学生,身着民族盛装,共聚于此,尽情展示了各自民族独特而灿烂的传统文化,让我校师生足不出户即体验了一场饕餮盛宴。

上午十时,本次活动的“前戏”——“校园大巡游”正式开始,身穿各国民族服装的留学生,手执国旗,组成长阵,围绕校园开始了一场大游行,一路上欢歌笑语、且舞且蹈。其中,走在队伍前列的巴布亚新几内亚留学生,脸上涂画着其土著图腾的油彩,赤膊上身,手持长棍,时而怒吼踏步,时而欢歌向前。其充满异域风情的妆饰和表演,引得路旁的中国学生纷纷拿出手机拍照留念。这个游行环节更起到了“开场锣”的效应,阵阵笑声、欢呼声唤醒了周六安静的校园,好奇的学生纷纷被吸引至活动主会场,为后续“好戏”的上演做足了铺垫。

回归主场地后,由中外学生构成的主持人团用中英双语分别宣布“校园文化节”正式开始!接着由五十多个国家的学生代表,手持国旗,在各自国家的国歌声中一一登场。留学生纷纷为各自的国歌在异国大地奏响而激动不已,场面庄严而热烈。奏国歌的部分结束后,本次活动的第一个高潮也来临了,各国留学生精心排练的节目正式开演:巴布亚新几内亚留学生带来了“热带雨林的问候”,背插树枝,手执“战斧”,满身油彩的高歌欢舞,充满了野性的气息;来自俄罗斯的一对留学生夫妻,身穿大红色的民族服装,展现了“战斗民族”柔情的一面;由非洲法语国家学生会联合排演的一出喜剧,讲述了当地居民以现代科学战胜迷信巫医的故事,宣传了科学才能治病救人的道理,立意深刻且笑料十足,引发很多人共鸣;最后由各国留学生牵手中国小朋友上台的“T台秀”更是将全场气氛推向高潮。

就在大家以为“好戏连连”就是本场活动的高潮时,接下来的环节却真正让大家大呼过瘾,那就是各国美食出场的部分。热情的留学生们端出早已准备好的民族美食:俄罗斯的水果汤和炸果子;塔吉克斯坦的羊肉面条;巴布亚新几内亚的奶油芋头;巴基斯坦的卷饼和咖喱炒饭……真真切切深入舌尖的味道,瞬时让品尝者来到了异国他乡,完全不同的体验既让大家感受到了文化的差异,更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文化乐趣。

在迈克尔·杰克逊的《We Are The World》中,中国学生与留学生携手高歌,唱出我们“四海皆一家”的共同心声,第五届国际文化节也就此完美落下帷幕。我们有着不同肤色、不同国籍、不同的文化,但我们却有幸齐聚辽宁石化大学,共叙四海情谊,追求共通价值。年轻的国际教育学院由成立之初来自四个国家的二十余名留学生,八年间增长到50余个国家的800余名留学生;而国际文化节也由过去留学生间的文化交流,变成了国际教育学院展现各国文化风采,沟通中外文化的有力平台,更成为国际教育学院的文化品牌。国际教育学院将继续探索相关活动的组织规律,扩大其影响力,为我校的文化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2015-2026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国际教育学院

留学中国 --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