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申请

国际教育学院为留学生组织丰富多彩的寒假系列活动之二

受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国际教育学院来自30多个国家的300余名留学生自愿选择在中国就地过年。为了让这些留学生在中国过得开心,感受中国传统春节年俗的乐趣,学院专门为留学生们精心安排了“欢欢喜喜过牛年”系列活动,包括“扫房子”、“诵歌谣”、“剪窗花”等。丰富且富有中国风的年俗活动让300余名留学生兴趣盎然,乐在其中。

在中国传统文化中,扫尘是年前除旧布新的一种重要习俗,寝室是留学生生活与学习的场所。在抗击疫情期间,学生在寝室的时间延长,搞好室内卫生有着更加重要的意义。为了使留学生更好的体会中国传统文化,提高寝室卫生意识,同时进一步营造温馨舒适的寝室环境,国际教育学院举办了以“体会传统文化,营造温馨寝室”为主题的寝室卫生文明评比活动。

2月6日,学院对35个星级优秀寝室进行表彰,向学生颁发了星级寝室牌匾。当天下午,学院领导在抚顺日报记者陪同下,对部分寝室进行走访,慰问广大留学生并送上新春祝福。留学生表示,这次扫尘活动很有意义,能让自己切身体验中国传统文化,由衷感谢学院领导的慰问和祝福,希望疫情之后,学院的未来更美好。

新年歌谣完整的描绘了各地民间的春节习俗,是生活的写照,虽然它产生的时间十分久远,但今天回忆起来,仍然使人遐想,甚至难以忘怀。随着时代的发展,春节中某些风俗已不存在。但是,那些流传至今的春节民谣谚语却将一些历史民俗保留了下来。留学生用中文学习新年歌谣,充分了解春节前中国人为迎接新年所做的各项活动。

窗花是贴在窗纸或窗户玻璃上的剪纸,是用剪刀或刻刀在纸上剪花纹,中国古老的传统民间艺术之一。春节贴窗花装饰居室环境成为中国春节喜庆活动的一个重要内容,以此达到装点环境、渲染气氛的目的,并寄托着辞旧迎新、接福纳祥的愿望。剪好了窗花,留学生把它们贴到自己的寝室,像中国人一样装扮起自己的小家。通过剪窗花活动,留学生对中国传统艺术的感知与欣赏能力得到了提高,增加了对中华文化的热爱之情。通过“欢欢喜喜过牛年”春节前夕的系列活动,留学生们既体会到了中国年的快乐,又学习到了中国传统文化知识,同时也为自己留学生活留下了一份宝贵的记忆。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2015-2026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国际教育学院

留学中国 --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