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ly Now

学习党史,展望未来——国际教育学院留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之参观我校四史教育基地

    习近平6月21日给北京大学的留学生们回信,鼓励他们更加深入地了解真实的中国,把想法和体会介绍给更多的人,为促进各国人民民心相通发挥积极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说到:你们主动了解中国国情和中国共产党历史,这对了解中国的过去,现在,将来,十分有益。在认真组织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的重大意义和深刻内涵后,国际教育学院立即制定了暑期在校留学生参与社会实践活动的方案。参观我校的四史教育基地是其中一大重要环节。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的四史教育基地在党的百年华诞之际竣工完毕,这里的的一张张历史照片,一段段文字说明,一个个经典故事,一座座精神丰碑不仅向我们展示了500多年的社会主义发展史波澜壮阔,100年的党史气吞山河,70多年的新中国史感天动地,40多年的改革开放史万象更新,还向我们全景展示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在漫漫黑夜中的真理追寻。

 

                                         一群人站在一起描述已自动生成

    8月13日上午10点,我院教师带领留学生来到了四史教育基地,在主讲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王啸的带领下,我们沿着100米的长廊,开始了对中国共产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了解与学习。

                                         2e5cb7b0aacee3a8b295bc488477632574153d072afc5989ab508edf24ec65

    社会主义从理想到现实,从一国发展到多国发展,以及在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再到我们独立探索适合中国国情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老师生动的讲解仿佛为我们展开了一幅幅历史的画卷,我们只是走了短短几米,而历史却走过了几十载艰难困苦的岁月。

                                           人们站在火车旁走描述已自动生成

    在王院长讲述到中国抗战时期以及长征期间中国人民遭受的苦难之时,留学生们也流露出惋惜之情,相信此刻的他们一定能理解长征精神与抗日精神。崇尚和平是全球人民的共同愿景,落后就要挨打,这不仅是中国一段屈辱的历史,更为世界其他发展中国家与地区敲响了警钟。新时代的青年人是国家发展的中坚力量,我们更要不懈奋斗,努力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也是我们组织留学生学习党史,学习新中国史的初衷:学有所成,建设国家,将中国文化与中国智慧弘扬到世界各地,让留学生成为真正的文化使者。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取得了一系列伟大成就,在讲述到高新科技成就时,来自吉尔吉斯斯坦的中国政府奖学金生李浩东对我国自主设计的深海载人深潜器“蛟龙号”十分感兴趣,当得知其最大下潜深度后,更是惊叹不已。

                                     人们站在火车旁走描述已自动生成

    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在这次活动后,留学生们会对中国的过去更加了解,更能读懂中国共产党,读懂今天的中国,读懂为什么我们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刚建成不久的四史教育基地,是校内的宝贵学习资源,本次组织来华留学生参加此类课外教育活动也是希望能帮助他们深入了解中国国情和经济社会发展,全面客观认识当代中国,增强对中国道路的了解与认同,增进中外学生的文化交流和相互了解。(尹文 文/王敏 摄)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