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ly Now

我校来华留学教育迈向新时代

来华留学生教育作为我校教育国际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长期以来一直受到学校党委和行政的高度重视。近年来,在学校党政的正确领导下,在全校各部门的大力配合下,国际教育学院全体员工锐意进取,砥砺奋进,使我校的来华留学生教育工作取得显著成绩。我校来华留学事业迈向了一个崭新的时代。

稳步扩大规模 把提高生源质量作为招生新目标

截止到20181015日,我校在校留学生为1024人,实现了在校留学生突破千人大关。其中攻读学历的留学生886人,占比86.5%,在辽宁省内名列前茅。学历生中硕士研究生有103人,其中政府奖学金生84人,连续两年成功获得国家“丝绸之路”奖学金项目,该项目所获得名额数量在辽宁省内位居前列。留学生生源来自亚洲、欧洲、非洲、大洋洲的51个国家,其中这两年更是首次实现在印度尼西亚、冈比亚、菲律宾、几内亚、格林纳达招生零的突破。已基本实现年初制定的各项计划目标。

在扩大招生规模的同时,我校严把招生质量关,不断完善招生体系,制定严格的招生流程和招生标准,认真调查特殊国别的学生、转学生的入学申请,从源头把握学生质量。

严把教学质量 视人才培养为核心竞争力

现今国内高校国际教育事业开展得如火如荼,竞争十分激烈,而我校国教事业之所以能保持持续增长,除了国际教育学院员工努力奋斗,拓宽招生渠道之外,更是与国际教育学院严把教学质量,留学生任课教师认真负责,积极培育优秀人才的良好口碑密不可分。

本学年国际教育学院每周深入课堂检查学生出勤率,共检查96门次课时,每周张贴检查结果,对缺勤者予以警告,累计三次缺勤将被取消本门课的期末考试资格,对缺逃课者敲响警钟。在检查学生出勤率的同时,于2017年下半年开始派出专人对教师听课督导,一年来共听课百余节,并对教务办和相关领导予以反馈,对任课教师提出合理的改进意见,达到教学相长的目的,以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同时学院严把毕业出口,2018年上学期,共有6名学生因各种原因未达到毕业标准,分别处以降级或延期毕业等处理。坚决维护我校的教学培养质量,不许留学生将我校作为“混文凭”的跳板。

优化服务管理 确保留学生精神物质生活齐头并进

留学生身处我校,国际教育学院无论从精神还是实体上都是他们最直接的一个“家”,因此我校是否能给予他们家的温暖,是他们评价我校国际教育工作最直观的标准。

随着我院招生规模不断扩大,学校领导审时度势,于2013年筹划兴建国际教育综合楼,2015年综合楼正式启用,近300名留学生搬进崭新的大楼,但综合楼在一年多的时间内就已住满。为了顺应留学生规模的扩大,学校近年将国际教育学院附近的4栋研究生公寓改造成留学生公寓并对留学生公寓园区配套设施进行了完善,对园区的空地进行了整治和绿化。良好的住宿环境受到了留学生的一致好评,能同时容纳1200人入住的留学生园区在辽宁省高校中独树一帜。

国际教育学院的持续发展离不开学校党政的正确领导和其他行政院系部门的大力支持,更离不开各位任课教师的精心教学和系统的人才培养,离不开每一位留学生管理人员日日夜夜的辛劳与付出。我们相信,学校招生教学良好的口碑效应已经形成,而我们所招收的学生层次和质量也会越来越高,我校的来华留学生事业也会取得更快更好的发展。我们一定不会忘记发展留学生教育的初心,牢记培养国际化人才的使命,在来华留学教育的新时代谱写更加绚丽的篇章!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