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ly Now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代表队勇夺第三届“留动中国·在华留学生阳光运动文化之旅”辽宁省赛区第三名

“留动中国·在华留学生阳光运动文化之旅”(以下简称“留动中国”)由国家教育部发起面向在华60万外国留学生打造的文化活动品牌留动中国共分为基层选拔赛、大区赛和全国总决赛三个阶段。比赛项目包括体育艺术展示、篮球3对3定向越野赛大部分。比赛遵循“体育搭台、文化唱戏、团队合作、中外融合”的原则,以体育赛事、文体才艺表演为纽带,展示在华留学生的健康积极形象和青春风采,促进在华留学生对中国的全面了解,促进中外学生的交流,展示来华留学的成果是在华留学教育范畴内,影响最大,覆盖范围最广,参赛人数最多,层次最高的赛事之一。

本届“留动中国”辽宁地区选拔赛于5月23日至5月25日在辽宁大学举行,来自省内19所高校的171名留学生运动员38名中国学生运动员齐聚沈城,同场竞技。在国际教育学院院长助理石丽菊老师的带领下,由来俄罗斯、赞比亚、吉尔吉斯斯坦、加纳、纳米比亚和中国学生共同组成的我校代表队在大赛中奋力拼搏、表现出色,最终获得辽宁赛区总成绩第三名和优秀组织奖的好成绩,并荣获晋级北方赛区大区赛的资格,创下历史最好成绩。



5接到辽宁省教育厅关于举办“留动中国”辽宁选拔赛的通知后,校领导高度重视,授权国际教育学院进行赛事筹备,筹备期间得到体育学院的大力支持与配合。在国际教育学院院长助理石丽菊老师的领导下学院迅速成立赛事工作小组,按照赛事要求联合体育学院共同选调了来自经管学院的篮球运动员王圣博和中长跑运动员任卓加入了留学生参赛队。学院同时邀请了篮球教练刘铁老师与武术教练朱瑞友老师对参赛运动员进行篮球与艺术展示的指导与训练。努力调动中外学生的积极性,培养合作精神。在老师们的指导下,留学生们利用课余时间刻苦训练,积极备战,克服了时间短、任务紧的困难,不但提升自身综合素养,更深刻学习、领会中国文化,在短时间内打造出一支优秀的团队。



24日上午首先进行的是定向越野的比赛。定向越野在考察学生地图识别技能与长跑技能的同时更侧重留学生们对中国文化知识与中国传统体育项目技能(踢毽球、跳大绳等)的掌握。在比赛中我校的运动员们展现出了良好的素养与完美的团队合作,在文化考核的环节更是取得了满分的成绩,在19支参赛队伍中取得了定向越野第六名的好成绩。



25日下午及晚间进行的篮球3对3的比赛中,我校的运动员们更是展现出了顽强的拼搏精神与积极向上的体育精神。在教练员刘铁老师的现场指导下,篮球队员们交替配合、越战越勇,比赛呈现白热化的状态。三分、拦截、突破、配合,选手们打出了一个又一个精彩的高潮。在连续7场的篮球赛中,留学生们奋勇拼搏,永不放弃,多次将比赛打到加时阶段。最终我校获得了篮球3对3比赛第三名的好成绩。运动员们不但展现出了良好的体育精神,更展现出了辽石化人的拼搏、进取、努力和奋进的精神面貌。



26日上午进行的体育艺术展示的比赛中,我校作为全场的第二支代表队登台进行展示。我校此次的参赛节目《舞风武韵》是由国际教育学院崔骁老师编排指导的,该节目兼具中国汉唐水袖舞与少林武术等多种元素,融中华传统文化,中华民族特色与体育竞技性为一体。参演的九名留学生们舞姿优美、武艺精湛、动作整齐,完美的展现中华传统舞蹈艺术与中华武术神韵,赢得了全场观众的掌声与好评。在19支精心准备的高校代表队中脱颖而出,获得了第五名的好成绩。




最终我校以总分第三的成绩夺得本次“留动中国——在华留学生阳光运动文化之旅”的季军,并获得代表辽宁高校参加北方大区赛的资格,创我校该赛事的最好成绩。6月中旬,我校将与辽宁大学、大连外国语大学一同参加北方大区赛。通过此次大赛我校的选手们不但学习到了中国知识,收获了友谊,更提升了综合素养,在全省的各高校面前展示了辽石化学子积极进取、努力向上的精神风貌以及我校来华留学教育的优良培养成果。我校自2009年成立国际教育学院以来,来华留学教育事业无论是在校生人数还是培养质量均实现跨越式发展,依托石油石化专业特色与传统工科专业优势在全国各高校来华留学教育中名列前茅。国际教育学院将充分利用各种活动平台扩大我校在国内外影响力,为把我校建成具有鲜明石油化工特色的研究应用型大学贡献力量。

                                                (崔骁文,钱祺摄)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