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ly Now

国际教育学院举办春季留学生新生开学典礼及系列迎新活动

 

在辽宁石油化工大学的校园里,有一群说着不同语言、有着不同肤色的独特学生群体,他们对中国文化充满热情,对中国的发展和成 就充满好奇,他们为我校的校园文化注入了国际化的色彩,这就是国际留学生群体。每年我校留学生分为春、秋两季进行入学,从今年3月起已有100余名来自30多个不同多家的自费留学生来我校报到,创历史同期报道人数最高纪录。

为帮助2018级春季入学留学生尽快适应新的学习生活环境,明确学习目标,做好人生规划,并快速融入到辽宁石油化工大学这个大家庭,4月3日、4日,国际教育学院分别为新入学的自费留学生举行入学典礼暨新生入学教育大会,留学生社团招新大会,留学生新生篮球赛等系里活动。国际教育学院院长助理石丽菊、国际教育学院各科室负责人出席了新生开学典礼。

在典礼上,国际教育学院院长助理石丽菊首先代表学院对全体2018级春季来华留学生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我校办校历史、专业特色等各方面情况。她对新生们提出殷切期盼,希望同学们通过努力学习,四年后能够顺利毕业,成为中外文化交流的使者与“一带一路”的建设者。随后国际教育学院的各科室负责人分别针对留学生签证管理、学籍管理、保险规则、日常管理、宿舍管理、教学课堂纪律、学习注意事项、留学生活动、违纪处分条例、中国法律、学校资源等方面进行详细讲解。

在开学典礼之后,为帮助留学生更详细的了解我校的发展历史与现今情况,更深入的体会学校“问学穿石,修身诚化”的办学风格,更快的熟悉并融入石化大学校园环境,国际教育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带领留学生新生对校史馆、校园进行了参观。此次参观由崔骁老师进行全程英汉双语讲解。

校史馆是我校恢弘历史的载体,它以时间为脉络生动地展示了我校薪火相传的发展历史,同时又是励志育人、繁荣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平台。留学生们从领会“问学穿石,修身诚化”的校训精神开始,顺着历史的脚步,一步一步的走进、领略辽石化历史的沧桑与辉煌。同学们纷纷拿出手机在展馆拍照留念,表示要努力学习,争取为辽石化的未来发展,为中外友谊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在当天傍晚,国际教育学院为新入学留学生举办了留学生学生会招新及社团招新大会。在会上,留学生学生会的部长级以上学生干部及留学生石油工程师协会与留学生土木工程师协会的负责人一一上台对新报到修学生进行宣讲。秉着服务留学生,丰富留学生课余生活的理念,留学生学生会及附属协会自成立以来,始终充当着学校与留学生群体的纽带,为留学生群体举办丰富多彩,有助于身心发展的文化体育活动。参与该次大会的留学生均表示对未来四年的辽石化生活充满期待。



    为了让留学生新生能更快的互相熟悉,培养团队合作精神,4月4日下午,在校体育馆篮球场,国际国际教育学院为留学生新生举办新老生篮球对抗赛。留学生新生代表和老生代表各组建一支队伍。比赛一开始,留学生老生代表队以矫健熟练的动作迅速传球,直逼篮板。随后新生代表队积极调整心态,相互配合,积极防守。双方队员都迅速进入状态,个个雄姿英发,在场上你争我夺、你攻我守,展开了一轮轮的投球,双方队员激情高涨,争夺异常激烈。运动员们在团队的良好配合下每分必争,其中,三分投球、防守拦球以及抢球罚球的场面更是将全场氛围推向高潮。最终老生代表队以68:60的比分夺得了本次比赛的胜利。通过比赛,原本互不熟悉的留学生新生们建立起了默契的配合与友谊。



通过此次的留学生新生开学典礼及系列活动,留学生们不仅对中国的法律法规有了更好的认识,加深了对学校各项规定的了解,同时熟悉了校园环境、感受了石化大学的国际化氛围,领略了我校悠久的发展历史与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建立起彼此间深厚的友谊。同学们纷纷表示对未来辽宁石油化工大学的学习生活充满着期待。

                                  (崔骁 /摄)

关闭窗口